上個禮拜在 MyShare 看推文時看到這篇文章,雖然是女性非常私密的話題,但看完時就有轉貼的想法。


為什麼一個大男生會想要分享這個話題呢?這個觀念的推廣,男生是絕對脫不了關係的,甚至這個觀念的障礙之一就是“男性”!


女生不能不知道,男生也要有所了解
男性也應該知道,因為你會有女朋友、老婆或者女兒,如果男生也接受了這個觀念,對於推廣會更有幫助的,也將是女性朋友的一大福音。


(上圖為原文作者凡妮莎,以下文章全文轉貼)





為什麼沒有人教我用衛生棉條?          作者:凡妮莎


一切的故事,都要從七年前說起…


那年的我剛剛考上大學,跟一群好朋友約好了要去八仙樂園遊玩,卻在出發的前兩天意外地發現小紅來報到,腦海裡除了一陣空白之外,還夾雜著混亂的自問自答:「怎麼辦?不要去?」「不行,所有的朋友都約好了!」「那我一樣赴約可是站在岸邊觀看?」「不行,我會因為忌妒那群泡在水裡的同伴而發狂!」「那麼,塞衛生棉條呢?」「厚!神經病,聽說用那個超痛又超級不衛生的,連護理老師都叫我不要用!」


反骨的我,最後決定忍著痛,在八仙樂園的女廁裡,進行了第一次的衛生棉條震撼教育。震撼的不是身體(用手指頭將棉條塞入陰道,那點疼痛我還能接受),而是腦袋。


我永遠記得那個上午,有個女孩在廁所內驚呼不可思議,那一段白色的棉條放入體內之後,竟然就像消失了一般地毫無感覺,只剩一點線頭,而那是我唯一能夠證明它還存在我體內的理由。我甚至還趁四下無人時,大力地扭起屁股畫圈圈,確認一下到底是陰道神經失調?還是棉條真有這麼神奇。


從此以後,衛生棉條開拓了我的視野,也讓我更加認識自己。女性自覺原來這麼簡單,就是拿把鏡子照著最不為人知的祕密花園,從認識自己的身體做起。


在學習使用衛生棉條的過程中,我開始明白了原來陰道並不如健康教育課本所示,直直一條 90 度往上長,而是呈現 45 度角,往骨盆後上方延伸,由那個角度去置放棉條最為順利。我明白了使用衛生棉條原來不會痛,只要放輕鬆,陰道自然不會夾緊,而磨擦力也會隨之降低。我明白了以前生理期的異味是因為空氣接觸了經血,而使用衛生棉條則隔絕了這兩個要素,因此身上隨時都能保持香噴噴。我明白了衛生棉條不可怕,可怕的是使用前不閱讀使用方法、不按時更換、抑或不保持手部的清潔。我也明白了,護理老師不教,是因為她們自己也不會用,在專業知識上等同於零,而不是因為這個東西對身體有害(有害的那部分早已在 1988 年間完成規範)。更重要的,我靠著自己的求知慾,成為衛生棉條的小專家,帶領著身邊的女性朋友一起進入這個世界。
 
可惜,衛生棉條再怎麼方便,依然有令人詬病的地方,比如說每次更換時都會弄髒手指頭,或是偶爾不順手,磨擦力會大到我想痛罵三字經。因為以上種種緣故,衛生棉條一直都只是個偶爾的備用品,並不足以完全取代傳統的衛生棉,一直到我去了美國當交換學生。


那裡,原來才是衛生棉條的天堂。因為美國的女孩,約有八成左右是使用衛生棉條,因此在眾多廠商的競爭之下,許多新穎又方便的棉條於是產生,有塑膠導管的、紙導管的、指入式的、圓頭的、平口的、長導管的、短導管的、有香味的、無香味的,然後再分別乘上五種流量,排列組合過後約有近百種的衛生棉條。反觀台灣市場由一個品牌獨大,而美國的棉條則是百家爭鳴,其中市占率最高的是一種叫做「導管式」的設計型態,一個簡單的輔助器,完全阻隔了手指與陰部的接觸,也大大降低了磨擦力,使用過後即可丟棄,堪稱女人世界裡最偉大的發明。


唉,我當初在台灣體驗過的衛生棉條,不過只是從月經地獄中剛剛踏回陸地罷了,竟就自以為厲害的雙手插腰、得意大笑,我怎麼知道原來有個地方叫天堂!於是待在美國的那一年之中,我發了狂似的拼命買給自己和朋友,每次都推著滿滿一車的衛生棉條去結帳,堆成小山的棉條如果推太快,還會掉好幾包在地上引起路人側目呢,我只好露出微笑說:「I am sorry, we don’t have these in our country. 抱歉,我的國家沒賣這些東西。」然後美國人就會用一附:「Oh my God, are you serious? 天阿,你是認真的嗎?」的表情跟我說話。


回來台灣之後,我總是會想起這些奇妙的經驗,就好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一般,那麼的虛幻又幸福,而我卻回到了現實人生,回到一個只有單一品牌、兩種產品的台灣。


但我想,我是比較幸運的了,因為那一年的際遇,讓我可以嘗試到世界上 53 種品項的衛生棉條,可以在每一次生理期時搖身一變成為小藥劑師,調配起自己喜歡的流量,「嗯,今天量比較多,用這個有香味的量多型好了」、「咦?明天要去逛街?那我帶三支短導管,小錢包就可以塞的下。」對我來說,這才是真正的女性自主,因為日常活動全都可以不用再被生理期所限制,無論是泡熱水澡、游泳、打球、做 SPA,或者是任何我想穿的裙子和性感小褲褲,都跟生理期不相違背,更進一步的,因為不用再使用黏膩的衛生棉,對我來說,生理期的缺點就完全消失了,我開始欣賞自己身為女人的優點,並且真正的愛上自己。


可是,這麼好的東西,為什麼老師們和長輩都不讓我用?為什麼我要自己去學習,沒有任何人可以教我?為什麼國外的廠商不肯來台灣駐點經銷?為什麼一些女孩聞之色變,一聽到棉條就驚慌失措的揮揮手說死也不肯用?為什麼台灣將衛生棉條規類於醫療器材並且禁止於網路上販售?於是我開始很認真的去感受台灣女孩的想法、思考邏輯、以及她們是如何地被教育,結論是:可怕的並非「棉條」,而是「無知」。


2004 年的 3 月,我打開了電腦,開始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,編輯了電子報,然後等待著別人的訂閱。甚至在奇摩的部落格,我不聊別的,就只分享世界各國有關衛生棉條的一切知識、社論、平面廣告與電視廣告,目前為止,竟也收集了 118 篇文章、119 張相片。從一開始訂閱的 5 人、10 人,到現在的 2105 人,這三年七個月以來,我不拿薪水、不領稿費,純粹為了台灣女孩的福利作推廣,因為我相信,只要有好的導管式衛生棉條教材,就能夠讓棉條的使用率提升,而只要棉條的使用者人數眾多,更多的國際大廠牌就會願意進駐台灣,進而台灣棉條市場的窘況就可以慢慢獲得改善,再過不久的將來,也許台灣的商店內會出現十種以上的棉條品牌也說不定,到時候,我們就再也不用羨慕美國的女孩了。


其實在推廣的這一條路上,很孤單,卻也很有趣。



有的女孩對我說,她母親如果知道她在用棉條,一定會認定她不是處女而且打死她,我則是請她讓母親來我的部落格,看完以後,告訴我「使用棉條」和「是不是處女」究竟有何相干。


有的女孩告訴我,謝謝我幫她開了眼界,否則她這輩子都會以為當初那根失敗的指入式棉條就代表了全部,更不會有勇氣再繼續嘗試其他的設計,我則是請她好好的享用新品牌,並祝她往後的生理期安好。


有的女孩說,她使用棉條已經十幾年了,當初就是她那新潮的母親推薦給她用的,而她現在自己生了個女兒,以後她會在女兒初經來潮時就讓她用衛生棉條,如同自己媽媽當年的傳承一般,而我回以微笑說,沒錯,我以後也要當這樣的母親。


有的女孩因為受不了衛生棉的悶熱、以及隨之而來的尿布疹,來我這裡學習怎麼使用衛生棉條後,特地留言感謝我把她救離了苦海,我卻會告訴她們,是她們的勇氣救了自己。


有的女孩更可愛,神秘兮兮的跟我分享說,「凡妮莎妳知道我為什麼要用嗎?因為大家都叫我不要用,一聽到不准用棉條,我心中反骨的那把火就燃燒起來了。」


還有很多的女孩會私底下寫信給我,說「我也想跟妳一樣,讓更多女孩體驗到衛生棉條的美好,因此請幫我刊登這份文章。」隨信附上一篇熱騰騰剛出爐的使用心得,讓我覺得既溫暖又感動。


原來我的努力,真的能夠改變別人的人生;原來女孩子的快樂其實很簡單,就是在生理期之中,下體依然能夠清爽無負擔、舉手投足也依然那麼地有自信,這才叫做真正的「好自在」,不是嗎?


我是凡妮莎,一個不偷懶也不推卸責任的草莓族女生,因為我很認真地把「在台灣推廣衛生棉條」當成一種使命,如果妳願意學習,就來我的部落格逛逛,我會很樂意教妳使用衛生棉條!




政大菁報:不受歡迎的衛生棉條 (2007/11/9)
「把這個東西塞到身體裡,不太好吧?」光是想像棉條塞進陰道的模樣,大部分的台灣女生敬而遠之,立刻皺起眉頭說 NO。八十年前,美國醫生 Earle Haas 心疼老婆而發明衛生棉條,讓女生在生理期時也能游泳、跑步、穿著貼身衣物,甚至感覺不到它的存在,目前在美國使用率超過八成,成為大學、高中女生的最愛。


反觀台灣,衛生棉成為經期產品的主流,不但長出了防側漏的翅膀、有印花美麗的包裝,還散發陣陣花香,衛生棉條使用率卻只有 2%。為什麼衛生棉條無法受到台灣女生的愛戴?到底哪裡出了問題?點此處繼續閱讀不受歡迎的衛生棉條


生動有趣的使用心得分享:我愛 Tampon (註:我愛棉條)



若有任何問題要討論的
或想要知道更多小棉條的知識
請前往凡妮莎的:


小棉條兒的部落格




看到以上媽媽的反應,你是不是也有同感,男性也是要溝通的對象。








誰推薦這篇文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hyou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